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我看到未來了嗎?

冠緯的喜宴上 看到阿弱帶了這本書
原本我以為他就像一堆企業主寫的書那樣
很硬或許還帶著宣傳意味

正好書車上有這本 翻了一下
看到他寫了觀光議題 正中我心
加上作者的文筆平易近人 今天二話不說買下去

我所看見的未來的圖像

對作者的認識僅止於大學時梅玲老師亟力推薦的總裁獅子心
雖然我有這本書 但一直沒有看

我很贊同作者說的
台灣的確很多一窩蜂現象
某個地方的民宿或風景很紅 大家都一窩蜂的開 一窩蜂的去
原本美麗的風景 人擠人不說 造成的是垃圾量增多
要不是我沒有假 我實在很排斥週末假日到處都是人的景點
風景都不美了我覺得

作者說 玉山有流量管制的措施
歐洲冬季旅館有好幾個月的休息生養
但因此造成遊客不去了嗎?沒有!
玉山仍是很多人乖乖登記排隊
滑雪季節一到 冬季旅館的旅客仍然絡繹不絕
我覺得這不是做不到 短期看來的確對於民生會有些影響
但是長遠來看 把品質跟環境顧全了 長久經營不是問題

就像武嶺 很美 雲霧繚繞的
第一次去的時候覺得好冷 看到攤子的熱湯開心得不得了
但是後來收到武嶺因為遊客爆增 上山做生意的貨車越來越多
他們把垃圾一包包地丟在山邊
遊客也不再遵守把垃圾帶走或放進垃圾桶的規定

我常覺得 不是不能做生意
只是應該會有更好的方法更好的規劃
或許只是一個自律的問題
就像政府高喊推動觀光的同時
是否看到海邊跟山上的垃圾越來越多
媒體在介紹風景優美時
是否能做到宣傳提醒的責任要遊客不要只看到風景
這些美麗的風景是要大家一起維護 不只是當地人的責任

這一陣子常看到關於大陸團觀光的新聞
我覺得這樣還有我們自己的特色嗎?
為了讓大陸客吃到道地的大陸菜特地去考照的廚師
學習簡體字 練習北京話
還有專屬金門的反共戰地特色 這些也都試圖被拿掉
最近新聞難得看到嚴長壽的發言
他要政府不要覺得只有大陸觀光客
發展自己的觀光特色 才能吸引更多地方的人

看完之後 發現我好愛這本書 想大推
我想到專業說的
因為政客的眼界都只有自己的任期
如果 我說如果
照著書中的某個觀光發展建議
是不是真能夠成功?
與其胡亂地燒錢去經營一點短視近利
倒不如試著用專業經營者的角度去看

我真的很怕看到 面目全非的景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