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2010韓國首爾行 後記

遊記寫完了
但我還有後記想寫
也想整理一下這次去的地方 買了哪些東西
還有 後續的計畫

這是第二次出國
第一次是到日本 仗著有阿旻跟瑪格 我一點功課也沒做
到日本才發現 雖然景點不用擔心 他們都看好了
但語言隔閡讓我有點嚇到
日文當然是一句都不懂 但也沒有做好用英文的心理準備
鴨子聽雷的心情完全體會到了

這一次還是有阿旻
雖然有仗著搞不好可以讓阿旻用日文的心態
但把簡單的韓文發音複習了一下
也做了一下搞不好要用英文的心理準備

除了語言 這次還很認真的看地圖看地鐵
找出想去看看的地方 研究地緣關係
把應該可以去的地方畫分成幾個區域
每天要去的地方就依照區域稍微區分一下
再把這些做成表格跟要點 也把地鐵站的資訊寫出來
每天有空就是在看地圖及地鐵站
把首爾的地理概念印在腦子裡

接著是買東西的準備
上次去日本讓班姊很失望 因為我對保養品跟彩妝一竅不通
要是沒有清單根本無所下手
所以確定要去韓國之後 一直催促班姊給清單
班姊也很認真地列了一些他想要的
雖然說要去血拼 但是班姊的清單好像蠻客氣的
一些他缺或是想要試試看的而已
要像網路上的那樣去掃貨看來我們姊妹倆是不可能了

以上的準備連同網路上找到的行李整理表格合併成一份文件
然後排好版就用手冊列印的方式印出來 像下面的圖這樣

這份手冊在韓國就隨身攜帶 配合在當地拿到的地圖跟地鐵資訊
然後在空白處隨時記上消費明細
第一次是初體驗 在韓國才發現很多資訊都沒有先補上
哪一個出口哪一條街 左轉右轉還是直走
在現場還是要花一點時間想一下 但我很高興還好有這些準備
畢竟跟著大家一起自助旅行 我總是希望有些什麼可以盡點力
語言的部分 阿片阿肯阿旻都比我強
雖然我在家算是路痴 但跟著班姊看地圖也多少耳濡目染一些基礎
就像上次跟阿旻開玩笑說的分工
會計是阿肯 語言交給阿旻 地圖跟地鐵就讓我來吧!

有了這次經驗 下次就知道要怎麼做旅遊手冊
希望下次去的時候我的手冊可以更進一步
而這次的旅遊資訊也利用手冊整理好了
把原本的手冊補上一些當時手記的資訊
加上遊記 消費明細表 加上原本攜帶的那本
門票之類的東西貼上去 就變成這次旅遊的結案報告(?!)
感覺起來好像不錯 而且也比較快能整理完
等我做完再把圖貼上來~

語言的話 韓文複習還算是有用到
雖然不是完全會念 但念一下猜一下還可以用
英文的話 雖然聽到還是會震驚一下抖一下呆一下
但就像班姊說的 不要管什麼文法
單字湊一湊人家也能猜出你的想法
韓國跟日本不太一樣 我在日本遇過幾個店員
發現我不會日文就呆住了 但韓國的會一直試
韓文不行說日文 日文不行說英文
要是在比較熱鬧的觀光地區還會遇到說中文的店員
看到對方誠懇且放慢速度地用英文溝通 說真的
我有點鬆一口氣 算是有點放鬆 下次我會努力!

韓國真的讓我莫名嚮往 大概是因為感覺跟台灣很像
路不是很平 開巴士的大叔會甩尾
路人講話有點大聲 有時候還會撞到你不道歉
不像到日本那樣到處都很安靜 當然感覺是不一樣的
日本韓國我都會想再去 因為我對這兩國也是很好奇

韓國的食物讓我驚豔 雖然一直都很喜歡
但在當地 泡菜超好吃 蘿蔔超甜 辣醬不是會噴火的辣
烤雞、烤肉跟蔘雞湯都讓我好想再吃好幾次
雖然感覺吃很多了 但是還有很多種料理沒吃到
路邊小吃也還沒嘗試到

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韓國的幣值
光去換錢得到一大疊就嚇一跳
接下來每次消費幾乎都是用萬來算 好像大富翁
不是真富翁 就是大富翁裡的富翁 XD
而且最好笑的是 每天晚上結算金額都算到發瘋
餘額那一大疊讓我算到手快抽筋

血拼的過程發現很多東西跟台灣比價錢都差很多
尤其是代理的保養品跟彩妝 還有文具雜貨零食那些
難怪看網路一堆人到韓國買東西都是用掃的
實際上我們在逛街或是超市時也是發現大家都是不手軟的在搬貨
樂天超市還有國際宅配的服務
看一堆人都是搬完結帳完就直接到宅配櫃檯去打包
這次回來之後 大家才陸陸續續發現這次買的好多東西都賺到便宜
像是護照套 不經意買的巧克力 更不用提韓系的保養品
這些不管在實體店面或網路上價錢都貴到嚇死人
下次我也想試試去樂天超市結帳完直接打包寄回台灣的服務

不過吃的東西比起來就不算特別便宜 跟在台灣吃餐廳差不多
但有差異的是 很多地方韓國的泡菜是免費無限量供應
在土俗村吃蔘雞湯時超開心的 桌上兩大罐泡菜好吃又免費
普遍說來份量也頗多 蔘雞湯、烤三層肉跟全州中央會館
我有點驚訝份量對於我們竟然有點超過 吃得好飽

跟去日本不同 這次住的地方是旅館
床很舒服 害我們每天都賴床 還有小廚房可以煮東西
住的地方離地鐵很近 一出大門就有便利商店
有一種在台灣自己家裡的錯覺
雖然在外旅行最不習慣的是洗澡 老是想念自己習慣的浴室與用品
但除了這點 回想起來這應該算是讓我感到最舒服的旅館
不似民宿的噓寒問暖 不似大飯店的華麗設備但都用不到
樸實平凡得讓我感到很自在

覺得很妙 一個韓國行讓我感觸良多是怎麼了
遊記迅速產出 連後記也很厚話
我想到心余在網誌上說的
漸漸習慣的天氣 漸漸習慣吃飯時配上一兩口泡菜
總覺得可以了解為什麼喜歡上首爾

對照韓國的觀光 我們自己還有不足
詳細的我說不出來 反正這種事就交給專業的
我只想多看多聽多感受 不同國家不同的人不同氛圍

最後 說一下很有趣的事
網路上有一個南瓜園的部落格 追的是SJ的晟敏
我持續關注這個部落格 因為他一些觀點讓我覺得感觸很多
某晚開起來看 發現園長寫了一些首爾行的記事
但驚訝的不是這個 而是我跟阿片還有阿肯出現在園長的照片裡了
那是一張正在選購演唱會周邊的照片
沒想到我們低調追星 卻意外在別人的相機中留下身影
看到照片時真的是笑死我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