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類文青2009一樣愛看書

2009, 1-4月:27本

四月
《小王子》
讀書會的指定書目 心得另文

《生死橋》
更多有關 生死橋 的事情
李碧華的小說果然是我的最愛之一
說要全力看小王子 但還是在翻了兩頁之後忍不住撩下去
文字 感情 場景 又熟悉又想念的筆法
生不如死 死不如生 先死後生
生命不到最後 無法定奪
而一句我要報仇 讓我想起潘金蓮在孟婆橋的不甘

《小團圓》
小團圓的圖像
哎呀~看得頭昏腦漲!人名稱謂跳來跳去
真想給邵先生一巴掌 閉嘴啦~你
我喜歡前言裡書信中說的小團圓的意思

《這些創意不是亂講:王偉忠團隊的13堂獨門創意課》
這些創意不是亂講的圖像

《靠窗的位子,光線剛好》
靠窗的位子,光線剛好。的圖像
「面對未知,我不想先顯露出害怕。」
「你找到你想找的東西了嗎?」
這本我很喜歡!因為心情 也因為狗
作者有好幾本書我都有買
我喜歡他畫的狗還有動物醫院


《這樣也不賴》
這樣也不賴的圖像
最初想看的動機是因為~~~封面有狗
我也好想擁有可以跟狗一起午睡的咖啡店
狗好可愛啊~~~~~(完全文不對題的心得)

《武昌街一段七號:他和明星咖啡廳的故事》
武昌街一段七號的圖像
這本很好看!我想去明星 晃晃看看吃吃喝喝
不知道~當初艾斯尼那用咖啡渣鋪成的走道還在不在?我愛那個走道 

《愛情,真相大白:酪梨壽司的東京人妻日記》
愛情,真相大白的圖像
還蠻有趣的!好像真的看到諧星大白一樣
其實老姜跟小班也很好笑 我是不是應該幫他們紀錄一下?
我也來預言一下書名《愛情,薑還是老的辣:小班的深坑人妻日記》
 
《敗犬女王電視小說》
敗犬女王的圖像
跟電視不太一樣...的樣子 不過電視也不是每集都有看
但我喜歡電視的鋪陳及安排 大概是對溫昇豪演的學長比較有感覺
(謎之聲:根本就是喜歡溫昇豪吧~)
不過電視小說我倒覺得要是能停在跟盧卡斯開始試著交往就好了
因為小說裡有一段話讓我覺得這才是所謂的敗犬女王

不管是結婚的勝犬也好,單身的敗犬也好,最重要的是讓自己過得快樂。
以前她會在意這個社會為自己貼上的標籤,現在她已經懂得創立自有品牌,這個品牌形象或許不完美,卻是貨真價實的她。


電視劇的還沒演完 但我真心希望無雙能跟學長在一起
這當然是私心 因為我喜歡溫昇豪比阮經天多很多啊!!!

《光球貓》
光球貓的圖像
每次都覺得好恐怖好恐怖 但是又很溫馨感人
女人心那篇讓我嚇到了 當滿智子說
「因為從他腦袋後面流出好多血啊~」我覺得靖男是真的回來了
後來豐子勒斃滿智子然後上吊 這邊讓我好難過
初惠說 曾經在書上看過 自殺的母親並沒有把孩子當作一個人看
而是當做自己的東西 所以他覺得豐子只是把孩子當作行李收到箱子
最後一篇枯葉天使滿智子又出現了 當他說自己帶著項鍊時
我的腦海中馬上浮現當年豐子勒斃他的樣子 不過滿智子長大了 
最喜歡的當然是光球貓 想像想要溫暖的小貓來找自己
後來發現小貓孤單死去的樣子 光球貓讓人感到悲哀的輕~

我看完女人心時本來想要直接睡覺 但是因為太毛了
於是又接著看光球貓 差點一晩秒殺這一本
想找作者其他的書來看看~

三月
《綠豆椪的偏見》
綠豆椪的偏見的圖像
米果是偶然在網路上看到的部落格
他寫的棒球 總是讓我想哭
感受到他的熱情 儘管一次次的失望無力 還是全心投入

然後看了部落格才知道 他是台南人
書中的文字很輕很柔很平淡 但是~感情很深
米果說 他想像琦君一樣 傳達出那樣的感覺
米果就給我那種感覺 不過我跟琦君不熟

書裡有台南 有閱讀 文字很輕
適合隨手翻翻 不需記住書裡的東西
他的文字對我來說 就是適合隨時拿起來翻
他說的台南台北 雖然時空不同 心境倒是很像
我對我的城市有如此深刻的印象嗎?
我需要認真思考一下

記得看過史丹利說 米果是個歐巴桑
書裡的台南台北的確也是我不熟悉的時空
但可怕的是 有時一翻頁 就被重擊

好看嗎?當然好看~
也十分推薦部落格上的關於棒球
【私‧生活意見】

《與幸福的約定》
與幸福的約定的圖像
完全不一樣的江國香織 雖然角落一隅也是小童話
但這兩種完全不一樣的感覺~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江國
而且第一篇就被打敗了 狗的~ㄠ嗚
在夏天稍早之前 洋子似乎經歷了一生
他說「我啊!長久以來,好像都在嚮往著這樣的情景」
這句話 我非常喜歡

《紙婚式》
紙婚式的圖像
我蠻喜歡這本的 應該說~
我喜歡山本文緒描寫生活以及心情的筆法
婚姻會是怎樣?生活會是怎樣?
總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吧!
我最喜歡的是秋茄子這篇 我喜歡那個老公的孩子氣
不是愛玩 逃避 或是不想承擔責任的那方面
而是在成人外表背後的那個會不知所措的小男生
最後那個老公像個孩子一樣哭了 不知所措
不想回到以前那個擔心的痛苦歲月
於是我跟那個老婆一樣放開了心 抱著對方
我們知道 未來在轉變 雖然進度緩慢 

《一切終將遠去》
一切終將遠去的圖像
跟書名一樣的那篇 我有遇見驚悚片的感覺
原來說話的是60幾歲的老奶奶 一切終將遠去是真的

一切都會遠去啊。
本以為確實曾握在掌心的一切,最終都會自手掌失落。
本以為能夠永遠持續下去的一切。
失去其一,獲得其一。日子就像這樣不斷地持續流轉,幸福以及絕望也將逐漸失去,最後終究連「失去」這件事都會逐漸忘卻。就這麼隨波逐流,直到抵達意想不到的美麗岸邊為止。


看到最後 我發現我喜歡他的後記
我曾經認真思考 關於過去真好這件事
過去有很多美好 但我不曾想要回去
也沒有出現過 如果還是小孩子 不要長大多好 的這種念頭
我非常喜歡回憶 尤其是美好的回憶 因為那是完全屬於我自己的
但是我更喜歡的是 可以繼續製造更多更多美好的回憶

事物以我們想像中還要快的速度持續流逝。
我直到最近才深刻體認到這一點,結果,我也變得有些急躁。再不快一點,如今手中的一切,身邊陪伴的親朋好友,明天就會消逝不見,內心這樣的預感總讓我難以坦然釋懷。


於是,我學著珍惜~

《再會了,我的速霸陸:都會客的綠色生活冒險》
再會了,我的速霸陸的圖像
不知道是不是翻譯問題 其實看得有一點卡卡的
不過我超級喜歡他養的羊 每次看到羊的部分
我都好想跟羊一起發出 嗯吧~ 的聲音 嗯吧~

作者想要繼續享受他的電腦跟音樂 同時降低排碳量
於是不斷持續嘗試各種減碳的設備
過程感覺很有趣 而且有積極的進度肯定會很開心
但是我邊看邊覺得 要是沒有足夠的錢 其實很難像這樣一下就寮下去
就像以前看的 沒有中國製造的一年
我想他們至少都有還算不少的經濟背景 因為非主流商品的價格還是偏高

但是這個部分 我在後記發現了作者的補充
作者說 你有好幾個方法可以開始你的減碳生活
一個是讓政府去推行這件事 把票投給具有永續觀念的候選人
一個是每天都思考自己的排碳量 試著減少
此外 有一個我覺得非常有道理的事
作者說 試著去問 政府單位
這也是我一直以來有的疑問
我們辛苦做的回收 是真的有實際效益嗎?
什麼可以回收?想要減碳怎麼作?
什麼電力可以採用太陽能?該怎麼做?
垃圾 污水之類的處理過程及結果?

這是我一直有的疑問
我一直很不解 為什麼太陽能感覺很環保
南台灣的日照時間又長 太陽的溫度也很熱
但卻一直沒有看到政府在推行?

之前在于美人的節目
請到了德國顧安德還有國內的周美惠老師
我了解成本 也了解既有利益的關係
可是這種東西是長久的不是嗎?
只能說我真的不懂上面的人的腦袋在想什麼?

《嫁來天堂的新娘:強娜威的故事》
嫁來天堂的新娘
強娜威是黃乃輝的外籍新娘
黃乃輝很早之前我就知道 他好像有去小班的大學畢業典禮
關於他們婚姻的紀錄片也有聽過 小班學校輔導室有
但一直沒機會借來看 新聞也記得
我想或許我也是因為媒體對他們有著誤解
於是我借了書 還不錯看!
在台灣長大的我 很難想像柬埔寨的生活~

《暗黑童話》
心得:每次都會毛起來

《鴨川荷爾摩》
鴨川荷爾摩的圖像
不知道是因為翻譯的關係還是什麼的
前半我一直看的很卡 覺得很不順暢
不過安倍的梗我有猜到 陰陽師嘛~

《波麗士大人電視小說》
波麗士大人電視小說的圖像
電視的部分其實也快播完了
但是有一些小細節或是恍神錯過的地方我想知道
推薦序說這部戲的編劇其實有八個人 產生的本有數十本
而這部電視小說則是由其中一人將本全部拆解又重組
當然沒有跟電視差太多 除了一幕
開儀對著大家說姊姊的事 這邊放在最後面
小說沒有詳細的結局 因為人生還在持續著
不過就算被爆雷了 我還是要看完電視的部份

此外在推薦序裡提到戲中演出番薯的特殊生
果然真的是特殊生 是他們在警察學校圖書館找到的
是在圖書館工作的 不是路人
不只如此 這個人還是幾項特殊運動的冠軍
書上說 這個角色需要的是一個純真的人
但多次溝通他原本不參與演出 後來才決定挑戰
演出的效果我覺得很好 特殊生的純真不用演自然流露
我總是想到小班說 他們的學生多了天真 直來直往沒有心機

二月
《ZOO》
心得:每次都會毛起來

《神隱的雷季》
神隱的雷季的圖像
故事還蠻有趣的 但是看得很急 一直想知道結局
啊不過~還可以

《原來,我那麼喜歡你》
原來,我,那麼喜歡你的圖像
睽違很久的小說 邊看邊哭
總是會有那麼一些字詞語句打中我的心

例如 心悸跟心跳是不一樣的

《單身的人總是在路上》
單身的人總是在路上的圖像
我我我~我有買!
結果我看的不是自己買的 是圖書館借的
買太久結果忘記了~
一直都很喜歡水瓶鯨魚的漫畫 這本也一樣

一月
《我在伊朗長大》
Persepolis 1: 我在伊朗長大--面紗的圖像Persepolis 2:我在伊朗長大──安息日的圖像Persepolis 3:我在伊朗長大──捉迷藏的圖像Persepolis 4:我在伊朗長大──回家的圖像
很像伊朗史 資訊很多 但是好好看(而且也是漫畫)
連小班都忍不住寮下去~

《寂寞,在生命最後八天》
寂寞,在生命最後八天的圖像
漫畫形式 敘述一位寂寞中年男子決心尋死的最後八天
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男子年輕時媽媽說的話
媽媽生病一心想以死解脫 但男子日日夜夜祈禱上天不要帶走他的媽媽
媽媽說 不要再祈禱了 我想離開~

《絕不哭泣》
絕不哭泣的圖像
我喜歡這本 一些工作的心情感覺
很想推薦給莊小姐跟教主

《鳳梨彼端的幸福》
心得:我不想看到慌張得手忙腳亂的自己

1 則留言:

grasssss 提到...

你看好多書唷, 有幾本也是我很喜歡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