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米蟲日記】掰掰~工作

終於...
我變成米蟲啦~

自從圖書館主任退休了之後
我便完全成為數典計畫的人
沒有機會進到圖書館工作(雖然後來也不想進去了...原因不詳述)
後來得知數典計畫會有二期...接續的三年或是五年
我就一直在思考...還要不要繼續在數典工作

這個工作做了5年
中研院是我很喜歡的環境
大學時就一直想進來工作
它像是一個殿堂一樣
來這邊工作是我的憧憬
後來還沒畢業時就發現了工作機會
有一點糊裡糊塗的進了數典計畫
第一個工作很累...壓力也很大
做了2年換了一個工作到圖書館去了
雖然還是做數典...不過開始接觸圖書館業務

5年來
認識了數典計畫
也大致了解圖書館的業務
見識到不同主管的領導風格
工作上有挫敗也有成就感
壓力大但也交了很多好朋友
學到很多不同的東西
還包括了應對及社會經驗

要不要離職?
是在知道二期計畫之後認真思考的問題
一期的業務做到很無力
成就感當然是有
無論處理哪一種工作也都很有趣
但是卡住的原因不是我能掌控的
久而久之...開始覺得無力
我知道或許是我能力不夠...也不夠圓滑去處理

二期的工作讓我有點興趣
但我想或許避免不了繼續處理一期的業務(後來也確定我的想法沒錯)
加上我覺得累了

我非常能夠了解教主說的
這個工作環境是我想要的...是我的理想
可是前兩年的工作壓力大到我受不了
經驗不足能力不夠以及主管的領導風格都是我的壓力
有過的挫敗也一直提醒自己不要再犯第二次
但我畢竟太嫩了...抗壓性還是不夠吧我想
為了報告11點下班6點上班的可怕日子
不知道自己做錯什麼事而被叫去唸的時候
我覺得好可怕...好累
我告訴自己能力不夠...也不想繼續待著了
在某一次的挫敗之後...我選擇了離開
我覺得離開那裡對任何人都不會造成損失
然後到了另一個地方繼續做計畫

在這裡要做的工作都不一樣
但因為有了之前的工作經驗
很多業務比較容易上手也有熟識的人可以請教
但可怕的是...業務量多到不行
要處理的事超多又瑣碎
人手不足而且訓練上也是一個問題
最讓我無力的就是資料庫的問題
不過其他的像圖書館的業務...或是一些建檔之類的
尤其是後來這一年...暫時停下了資料庫的所有事情
專心幫老師做類似文件管理的工作
這算是我覺得很有趣的工作了
大概因為我最喜歡的就是整理資料跟分類了
加上自由度又高...

但由於要處理的事情很多
我一直有種怎麼什麼都做不完的感覺
而且又無限輪迴
越來越多次我失眠或睡到半夜醒過來
都是因為我想到明天或是未來幾週要處理的事
我開始覺得好可怕

離職對我來說是一個需要經過審慎思考與討論的事
這5年的工作
除去工作中得到的成就與挫敗
現實的生活裡雖然我得到了金錢
但卻覺得快要失去健康
失眠及頭痛的情形時不時的嚴重起來
甚至我都懷疑我變胖也是因為壓力

想了很久
也鼓起勇氣跟恩媽討論
我說想休息
想好好休息一陣子
當看看米蟲
畢竟從畢業前就開始工作
換到第二個工作時也完全沒休息到
得到了恩媽的支持
也讓我更堅定的決定離開

雖然同事的建議是慢慢做直到年底
中間再來想交接的事
可是對我來說這樣會讓我一直拖
所以毅然決然的決定只要工作到4月底
之後的時間我還是可以進辦公室交接
後來的定論是5月繼續幫忙..還是有薪水領
中間又卡了個辦公室搬家
果然又拖了好幾天的進度

終於...
5/22算是正式的最後一天
之後還是會有不定期進辦公室的時間
但就是free time
沒有遲到早退也沒有進度問題
我要開始當米蟲了耶~(灑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