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館員恩隨手記】積假很慢的假日輪值

原來雖然我不在閱覽組
但還是有假日輪班這件事
只不過這個值班是全館館員輪
所以排很久才會到
又一次只有半天
雖然可以補休
但是約莫一個多月排到一次
假積得有夠慢 好捨不得用喔~

11/23
又是星期日下午值班 好過份的時間
康貝特,喝了再上!
吃完便當發呆兩下就上樓了
讀者嚇死人的多~
而且為什麼大家都很喜歡沿著參考櫃檯的桌邊走路?
這邊是有什麼莫名的吸引力嗎?

又有學生來借筆 各位同學 來圖書館請攜帶紙跟筆啊~
還在施工 不過一樓的聲音比較小
星期五在B1是想翻桌的巨響
越來越多人了~

第一次巡館 人真的很多
沒什麼特別的 不過我按了一個空調的鈕
因為有紙條說要是看到顯示AL 就按下clear
我按了 希望不會爆炸!(待續)

10/12
好像沒幹麻的值班 小班陪我上班
所以我巡館完會偷溜回去找他聊兩句
時間一下子就過了 真的沒什麼事的感覺~

8/17
哇~睽違已久的假日值班又來了
這次是下午班 而且是星期日 同事跟我換的
因為反正我沒有差 既然對方有事就跟他換了
不過星期日下午出門上班真是一整個累
何況我出門前還在看電影 幸好後面都看過了 呼~
(謎之聲:校ㄟ)

剛到櫃檯時 帥氣的工讀生就來找我說話
他說 不好意思 剛剛有人來說一樓女廁沒有衛生紙了
可是因為我們都是男生 所以想請妳幫我們去換一下
噗~OKOK 原來換廁紙也是櫃檯的工作啊(筆記)

題外話一下 櫃檯電腦的鍵盤超級好打
每一根手指頭都能很順利的使用上(?!)

暑假期間的週末假日 圖書館的人還是很多
有人來問網路設定的問題 工讀生很乖巧又很俐落的測試完
就陪讀者回研究小間去測試
工讀生果然還是比我厲害啊~(哭倒)

兩次巡館都很順利 還意外尋獲疑似藏書一批
搬去置書車 不准給我藏!!!
也發現講ubuntu的書一本 拿來看一下做個筆記
五點快到了 人也有漸漸離館的感覺
原來圖書館暑假期間下午才開啊~阿恩好遜啊啊啊啊

今天一切順利 假也積到一天了
好~下次再見!

6/21
想睡 早上到的時候 意外地館員入口還沒開 等了一下
拿了書往一樓走去 看留言本時才發現原來是期末考期間
依照慣例8點快20分時會有人龍排隊準備刷卡入館
人實在是夭壽多~是來抗議的嗎?

第一次巡館時 二樓以上的閱覽位子幾乎全滿
而且剛大家進館時人手兩包 準備長期抗戰了嗎?各位
10點半了 還是陸陸續續有人進館讀書
大學生好用功喔~應該有不少是為了心酸的畢業典禮吧 噗
因為我第一次聽過 有學校的畢典在畢業考之前
要不是太機車就是老師都太好會全過
畢典high完要是考試沒考過 不就一整個囧 orz

大概是因為之前大雨的關係 較封閉的地下二樓有潮濕的味道
或許因為這樣 地下二樓的位子還有好多
經過時我心中浮現了門可羅雀這句成語
啊~好多孔雀啊!!!(←麻雀也可以 這樣規模更令人害怕)

巡第二次館 累得快要往生發瘋了
人越來越多 沒什麼fuㄋㄟ 值班日記結束好了
下次再見~

5/24是第二次值班
一早有夠想睡 一樣帶了一本書去櫃檯等
原來圖書館開放時間是8:20 太不專業了阿恩
雖然還是很早 但管制點前已經排了長長的人龍
邊看書邊想睡 眼睛一直要閉上 好像以前上課時忍不住打瞌睡的感覺
後來有一件讓我清醒的事 就是有讀者打來說校外連線不能用
因為我沒有處理過 所以去問了流通台的同事
不過由於我的的電話不能撥外線 最後還是由工讀生處理了

第一次巡館 看到幾個疑似帶飲料的學生
查了一下館內規定 其實我覺得處罰還算重的
嚴禁攜帶食物飲料、違禁品、寵物入館
違反者,校內讀者記點一次,累計二次者,停止入館權及借書權一個月
校外讀者須立即離館,累計二次者禁止入館一個月

要知道當初在中研院我為了這個記點制度被老闆批過多少次
老闆一直強調記點對人格及名聲有極大影響 就像金融信用一樣

不過我也在留言本上看到同事的留言
看到讀者帶飲料 因為館內規定所以計了點
其實都有點掙扎 學生來圖書館唸書是好事
但是館內如此規定有其用意
或許我們在執法時可以用其他方式
在情與法中間取一點小小平衡吧~我這麼想

但還是不能帶飲料進圖書館啊~各位同學
不要為難我們(泣)


一樣雖然才9點半 但是還是有睡覺的人
又看到同事在留言本上寫的 這些孩子怎麼那麼愛睡覺?
噗 當年我也這麼愛睡覺啊~(遠目)
(謎之聲:妳今年也是這麼愛睡覺啊~(遠目))
↑謎之聲是在跟人家遠什麼目
↑幹麻跟謎之聲吵架


正在寫值班心得時 一個阿北站到我面前
我抬頭想看他是要問什麼 結果他只是
在看我眼前的花藝 還好不是要問我什麼
阿北欣賞很久 害我好害羞(謎之聲:又不是在看你(毆))

今天回答了一個的問題
很久沒來的媽媽問說報紙在哪裡
閱報區嗎?在三樓喔~
幸好我剛剛有特別注意了一下閱報區
不然回答不出來就尷尬了

補充說明 今天依舊有長得像阿ben的工讀生
我看到他的臉差點脫口而出 啊你去參加星光3的PK了嗎?
欠扁!

第一次值班是3/23 因為是第一次 心得如下:
值班要幹麼?完全不知道
今天一樓地毯清潔 圍了一大半區域
我走去問工讀生我該坐哪裡
坐下後就看到了傳說中的值班筆記本
拿起來啃 不! 拿起來讀

大致上的工作就是巡館兩次
看有沒有什麼違規的行為 勸導一下
我選定9點半跟11點20巡館
於是接下來的時間 我邊看都市妖邊注意周圍
讀者陸續湧入 自動化系統還沒work

巡館時位置還很多 大家也沒有喝有色飲料
不過還是一堆人放著包包跟筆電不知衝去哪了
也有在睡覺的 ㄟㄟ
8點多開館 9點半就睡了
你阿恩 啊不! 你何不睡飽再來呢?

果然巡館會累 今天回答了兩個半的問題
一個是 電梯可以搭
一個是 樓上有電腦可以查館藏
半個則是校友發問電子資源問題 轉給工讀生
補充說明 工讀生長得像阿b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