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電影】終於出現了!真正的本島人~

2008, 11/22
雖然只有自己一個人
還是決定挑戰一個人看電影
於是選想看的一八九五
出門之前還賴著床上滾

這部電影我還蠻喜歡的
因為我對這段歷史非常有興趣
就像霧社事件一樣

我知道網路上評價兩極
不過就我來說
其實我很喜歡它的配樂
很震撼 也很感動人

故事說的是清廷割讓台灣
日本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來接收
這個親王我很熟也不熟
熟的是以前有一陣子民族所的江主任跟沖繩合作
來了一批照片資料 裡面提到很多次親王的名字
難記的程度讓我記得了這個親王
不熟的是我不知道原來這個人就是來接收台灣的
其實應該要說 我對台灣的歷史知道的太少了
以前上課都是大陸的

我很同意瑪格說的 我不是來自那裡
不屬於那裡 其實我對那裡就沒有感情
我一直認定自己是台灣人 因為我就生這長在這
我了解自己與大陸是語言文化同源
可是除了這些之外的差異 其實也很明顯不是?
就像深受中華文化影響的日韓 誰敢說它們不是獨立國家?

這樣的想法其實戲裡的吳湯興也表示過
在吳家的戲裡我一直覺得怎麼會沒有看到父親的角色
後來吳湯興說 自己的父親丟下它們回唐山
那個不回頭的眼神清楚記在他腦海
可是吳湯興呢?他生在台灣長在台灣 他覺得他是台灣人

日本開始接收時 北部完全不抵抗
而清朝的官則一個一個逃回大陸
我在看賽德克巴萊的小說時 也提到這個
吳湯興的部隊苦苦等待支援
但無論是政府或是以官而成的民主國 已經丟下大家
抵抗?不抵抗?成了大家心裡的掙扎
看著同伴陸續倒下 或許不是沒想到戰亡
只是死亡活生生攤在眼前時 那個震撼絕對痛徹心扉
吳湯興說 不繼續打怎麼對得起死去的兄弟?
不打 難道要說東洋話 改東洋名 作東洋人?
戲中 姜紹祖組敢字營 吳湯興接下統領
這幾幕都讓我哭了 有一種熱血沸騰的感覺

終於出現了!真正的本島人~
是能久親王在日軍遇到抵抗時說的話
聽到這句話我又哭了
對應一開始能久親王剛到台灣與森鷗外見面實說的話
親王說 不知道日本的櫻花在這裡是不是也能開的很好?
森鷗外回答 如果是山櫻花的話可能會更好
山櫻花是台灣原生種 這是寓意深遠的對話

除此 戲中能久親王一幕說自己點燃地獄之火
讓我想起深河裡印象深刻的描述
說的是一位老日軍在回想當初上戰場時那種殺紅眼的感覺
剛開始總是戰戰兢兢 後來覺得沒什麼了
不是上癮是因為痲痹 而且對方不死就是你要死
當然戲中描述的並不全然是這樣的想法
只是我想親王在良心與命令的抉擇中有所掙扎
戲中提到親王曾被囚禁 上網查了資料
被囚期間親王還削髮為僧 我想這樣的背景會更是掙扎吧
就像親王曾經問了擔任醫官的森鷗外
在戰爭中 他醫者的身分讓他很為難吧?!

對於戰爭的歷史 其實我倒沒有那麼多仇恨
畢竟那是歷史 我希望的是被記得
記得歷史 記得教訓 記得曾經有人為了什麼而抵抗
有人則為了什麼而擅自決定其他人的命運
記得這些造成的傷害 而永遠不要再有一樣的傷害
而當有人試圖隱瞞並假造史實 是多麼讓人受傷

實在寫不出更多的心得
可是這部電影我很喜歡是真的
一直在想要趕快去找台灣史出來看
我想知道更多真正的台灣

之前海角七號是河洛話
一八九五是客語
接下來希望是我最期待的原住民族語 ﹣賽德克巴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