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8日 星期五

抽菸...

昨天看到強弟在抽菸
(嗯...別誤會...我完全沒有任何批評的意思)
##CONTINUE##
突然好奇小肥會不會抽菸呢?

雖然有時候不喜歡菸味
尤其是在密閉不通風的地方...或是部分太濃厚的菸草味

可是我不在乎別人抽菸
而且有的菸味讓我覺得熟悉甚至懷念
印象中認識幾個人他們抽菸的樣子讓我覺得很好看

那再把話題轉回到強弟那邊
我覺得小肥不太適合抽菸
還是認真的繼續當班花好了(噗)

├ 今天也要繼續的題外話 ┤
又來一個不知道到底是哪個ㄧㄢ的情形
一樣詳列如下:
【菸】
植物名。茄科菸草屬,葉為製香菸的材料。
菸草的製成品。如:香菸、抽菸、雪茄菸。
【煙】
物質燃燒時所產生的氣狀物。
煙氣所凝結而成的黑灰,常用以製墨。
特指鴉片。如:煙土、大煙、抽大煙。
通菸。見菸條。

菸與煙二字於菸草義可通用。如香菸與香煙,吸菸與吸煙,禁菸與禁煙等。
如果推究本義,菸才是菸草的本字。因此今日使用時,與菸草本義有關的詞,如菸草、菸葉、菸酒等宜用菸。

若是屬於與早期鴉片煙或今日毒品有關的詞,如煙館、煙鬼、煙毒等則宜用煙。
至於文獻上原有的用法,引用時宜依從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