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難過跟寂寞是不一樣的

看多了恐怖小說跟恐怖片
失眠也失夠了 毛也毛夠了
看來還是回到一樣也是有講人性
但是小情小愛無傷大雅
頂多哭多了傷身而已
##CONTINUE##
嘆息的時間的圖像
在日本的愛情小說中
我總是有老是遇見不倫的感覺

唯川惠的第一本 越過他的肩,看見戀人
每次看到書名我都會想起陶晶瑩唱的女人心事
越過他的肩膀 空洞洞的視線 摩登女子灰色心事
那種以為自己什麼都可以 喝了酒卻又哭的像個孩子

這本還沒看過 倒是先看了新書 嘆息的時間

講背叛跟分離 但其實故事很輕
結了婚的男人家裡有柔順勤勞的妻子
但是外面有因為工作而認識的小女生外遇對象
這快要變成我對日本社會的刻板印象了

好看嗎?還不錯
有幾段還險險變成恐怖片
但 這是愛嗎?這是愛嗎?這是愛嗎?
無論是不倫或是不能
我有這樣的疑問
嘆息呢? 我不記得裡面哪裡有寫到嘆息了

二手雜貨店之戀的圖像
我不太喜歡任性的瞳美 但是非常喜歡那樣的健夫
雅代說的話讓人印象深刻 難過跟寂寞是不一樣的
而當對方很久沒跟你聯絡時的感覺 我也感同身受
這是證明我也老了嗎? 我可以了解雅代的思念

這本書看很久 並不是艱澀難懂 其實故事很輕
只是不太能了解瞳美的心情 不喜歡他的任性

同窗的圖像
場景還是想法 看不到一半哭到快死了
或許只是因為心有所感 但不可否認的 這本很好看

作者描寫心裡或是情感很細膩 讓我一直感同身受
張曼娟的評審意見是脫離一般化 的確
一般說來會很自然聯想小孩是男主角的
但是就像作者一直不斷重申的 人生並沒有像電影或是小說那樣
並不會在某個場景或是情緒之後切換畫面
沒有淡入淡出或是一下跳個五年十年的好運氣

書裡面有好多讓人差點哭出來可以說是一針見血的描述
多到讓我想到別的地方去寫篇黑暗版的心得
不過對於也是水瓶座的小蕙 在感情的部分不可否認有些真的跟我很像
但就像不是所有水瓶男都是機車又花心
至少在這邊寫這篇心得的阿恩 跟小蕙還是有不同
我想 我並沒有那樣的理性與絶對
大概是因為月亮金星都在雙魚的關係吧(←你唐老師?)

也來選一句我最喜歡的句子
失戀跟失去一部分是不一樣的
呼應一下來自二手雜貨店之戀的標題
這本書來大推一下!
(↑沒想到恐怖跟愛情小說我大推的都是本土作家 但是真的好看喔~)

王國 vol.2 悲痛、失去事物的影子,以及魔法的圖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