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牡丹亭內相思成災

我對牡丹亭一直有著莫名的喜愛
但其實我不太清楚故事
只知道相思跟復活
還每次都會聯想到大劈棺
一直想要借書來看又忘記

這次借的是外國人寫的小說 牡丹還魂記
牡丹還魂記的圖像
作者有一本暢銷書 雪花與祕扇
好像也有聽過 下次來看

先說說我對牡丹亭那莫名的喜愛
其實是源自於以前小班高中時
拿回來的不知道是南市青年還是南女的文藝雜誌
這兩個刊物以前我都很喜歡 尤其是南女的
印象中有一篇以牡丹亭為底子 描述同性的愛
當時我印象深刻
也因此喜歡上牡丹亭的故事

這本書很好看
對於劇情的發展不是料想不到
而是那深深的遺憾無法抒發
結果烙在我心上讓我抑鬱

我喜歡他寫陳同留在人間的觀察及發現
結合許多民俗儀式的陳述
在後記中作者提到這些關於鬼神喪葬等民俗部分
的確是詢問過幾個學者
還有心情上的轉折及感受
我覺得很真實也很細膩

作者說這本書絕大部分都是真實的
所以讓他覺得很像是真實發生過的
陳同真的以鬼魂存在著
以鬼魂的狀態影響著其他人
不過這是一本虛構的小說
只是很多史實部分是真的

故事到最後
隨著陳同的神主牌被發現
魂魄終得依附及輪迴
我覺得心情也輕鬆起來
我喜歡這本書~

全世界的女人,莫不希望擁有一切能讓我們向上提昇的愛情,莫不希望擁有能讓我們能面對一切不如意的勇氣。from作者後記

我對外國人寫的中國小說感覺很微妙
但一邊看又覺得他們怎麼能研究得這麼深入
雖然我也知道有很多外國學者在研究中國跟台灣文化
但就是感覺很微妙

另外補充說明
大劈棺的故事是我從蔡康永的書上看到的
他說他第一次聽到這個故事覺得好驚悚
想說會有這麼恐怖的故事
大劈棺說的是莊周試妻的故事
為了測驗妻子的忠誠

找到一個簡單的說明 如下
莊周得道,路遇一新孀婦扇墳使乾,以便改嫁。莊周因此回家試探己妻田氏是否忠貞,偽裝病死,成殮,幻化成楚王孫,攜一書童來家。田氏見王孫,頓生愛慕,擬嫁之。洞房之夜,王孫忽患頭痛,謂初死之人腦髓可治。田氏乃劈棺取莊周之腦,莊周突然躍起,責罵田氏。田氏羞愧自盡,莊周棄家而走。
資料來自:國光劇團

牡丹亭跟大劈棺我都好想看啊啊啊~~~~~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跟你交換看!
我有《雪花與秘扇》
↑↑↑真的很不錯看喔!

阿恩 提到...

借我借我
可是我不能借你耶~
我看得是圖書館的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