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鄉下好有趣之其實我是回去拜拜的

2008, 12/21 新化鎮北勢里
適逢農曆十一月二十四 時值冬至
是外公的忌日 往年不是在台北
就是在非假日 今年在假日我又在台南
於是恩媽早早跟我訂好一起回去拜拜

一早~也沒多早 八點左右吧
我換完衣服先陪恩媽去買水果(果物)跟金紙
水果(果物)恩媽隨意選了幾樣 因為橘子(みかん)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
所以多買了幾個 恩媽說可以拜之前先吃
接著是金紙 祖先作忌女兒要用蓮(はす)花金
恩媽還要幫舅舅們買 據說女兒不能多過兒子
所以恩媽最後買了一大包
然後買了早餐 回家把東西款一下就出發了

到了之後 把東西擺一擺 一大桌 就拜了
拜完一次之後要等 拜完又要等燒金紙
金紙燒完收完大家一起吃飯 吃完飯我幫忙洗碗
然後恩媽跟姐妹們聊天 在中間數段空檔我去散步兼照相

這是外婆住的地方 是我往年最常夢到的地方
除了客廳廚房還有外婆的房間 以前回來都會去外婆房間睡午覺
外婆過世後 表哥住進去 所以也長得跟以前不一樣了


這邊是廁所 以前最怕來這邊上
因為以前很可怕 除了很暗還有很多小蟲子
不過三舅媽打掃得很乾淨 我有瞄了一下 真的乾淨!


三舅的房子 現在還是住這邊
三舅養很多動物 現在沒有狗(犬)了 但其他鳥類都還有


在三舅家旁邊發現的 以前的信箱


以前養牛(うし)跟豬(豚)的地方
恩媽以前好像說過他們小時候有養過甲魚(スッポン)
現在什麼都沒養 東西堆很多


二舅養雞(にわとり)的地方


今天只有一隻母雞顧家 看到我靠近一直竄逃跟狂叫


後來才知道大家都不見的原因 公雞跟大老婆去約會
其他的則是出去散步


拍雞的時候被公雞發現 他一直朝我走來 我好害怕
公雞「小姐~你在偷拍嗎?」


越走越近


結果一下子又手牽手出去約會


小時候我回來都會去嚇雞(にわとり)
現在為什麼公雞的氣勢反而嚇壞我?
對了 我還偶遇兩隻來偷吃飼料的貓(猫)
橘貓(猫) 就叫他加菲吧 很肥啊他
看到我時一臉心虛 跟我對望好久 然後逃走
他還帶了一隻比較瘦小的花貓(猫) 也是對看很久
可惜沒拍到照 很可愛啊他們~

這是刀子跟小椅子 好懷舊


外面的路 也很常夢到喔~


三舅養的鴿子(はと;鳩)


可以看到鴿子(はと;鳩)一隻隻站在籠子上


這隻最可愛 三舅說他是家鴒(台語)
查了一下應該就是八哥(ハッカチョウ)
他來自美國 是永康人送給三舅的

這是他正常的樣子 非常清秀
他很會講話 會叫媽媽 阿媽 還會學機車催油的聲音


最神奇的是 他會講悄悄話
講之前會把身體弄得鼓鼓的 然後用點頭如搗蒜的方式說聽不懂的話




變這樣~


這是陶醉嗎?


後面是媽媽的表姐妹的家 不過現在都搬走了 沒有人住
記得以前回來慶祝外婆他們的生日
大家都會在這邊煮飯 非常熱鬧






那麼~來看相簿吧!
鄉下好有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