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難搞還是要搞定的外接硬碟

之前買了一個100還120G的2.5吋的行動硬碟
原本感覺很大 可是我裝了照片跟一些有的沒的
它就滿了!!!!(大驚)
##CONTINUE##
但是照片還是越來越多 還有一些有的沒的
原本燒成光碟 但根本沒統整
重複的一定一堆
這一次備份辦公室裡的私人檔案
驚覺我的小黑已經放不下了

所以
我決定
買個大黑吧~

在pchome上看到最近3.5吋500G的只要...
不到4000~
跟當初我買小黑的錢一樣
二話不說買下去
沒想到第二天就到了耶~
馬上來試用

然後就是一連串的氣死人試用期
(你一定會通過三個月的試用期的~我相信你)

在買的時候我特地注意是不是可以跨作業系統
因為我自己是用mac 但辦公室是pc
這個寫可以~
可是當我插上去時 阿勒!它只能讀耶
why???

專業說要自己跨 所以我就自己跨跨看
本來在mac格式化了一次 不過是用mac擴充格式
後來上網看才發現這樣只能for mac
專業特地打來說要用ms-dos檔案格式
所以我又格了一次 結果它當掉了
嚇死我的當下我迅速關掉視窗 然後再開
結果它竟然可以存耶!!!好神奇

剛剛想說不然用pc格式化好了
好不容易格完之後 接到mac
阿勒勒???
不行耶~為蝦瞇 (崩潰)

上網查了一下 發現:
(以下資訊節自MacUknowBootcamp安裝)
......在windows的作業系統下,硬碟的格式化模式有兩種,一種是FAT32,一種是NTFS。
但是如果用windows來分割硬碟的話,FAT32最大只能認識到32GB,意思是說,如果今天你有一個大於32GB的硬碟時,假如你都要分割成FAT32時,則每個磁區就不能大於32GB,不然系統會認不到。然而,如果分割成NTFS格式,則沒有大小的限制。
回到Mac上來說,OSX對於windows格式化過的硬碟,對於FAT32模式的可以讀取也可以寫入,但是對於NTFS模式的硬碟,則只能讀取不能寫入!!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朋友,有外接硬碟要同時給PC和MAC用,在Mac上發現對這個硬碟只能讀不能寫,原因是因為這個硬碟是用windows格式成NTFS的模式。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請用Mac來重作這棵硬碟的格式化,模式採用"MS-DOS 檔案模式",這樣這個硬碟在PC或Mac上都可以順利地讀取和寫入囉。

更詳細的教學一樣請看MacUknow[教學]如何使外接硬碟在雙系統中通用

喔喔~~
真是太感謝了!
大黑終於順利運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