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舞台劇】小小的台北把我們難倒了...

買票買來放好久的暗戀桃花源終於要開演了(詳情請見這篇)
這一場是20周年的紀念演出
跟我之前看的版本很不一樣
除了桃花源那邊改成明華園演出之外
演員也幾乎都是比較年輕的人

暗戀部份
尹昭德演的江濱柳其實很有他自己的味道
雖然我個人比較喜歡金士傑
不過尹昭德更有一種無法理解大時代的感覺
陳湘琪很漂亮 跟林青霞詮釋的雲之凡比起來
我覺得陳湘琪的雲之凡比較有幹練的感覺
相對的林青霞就是一朵山茶花 感覺很飄渺
這場的江太太多了客家腔 或許是因為我不熟悉的語言
聽起來覺淂有點疏離 orz

可能我太熟悉暗戀的劇情與台詞
所以剛開演時很多地方我會疊上金士傑跟林青霞的影子
不過後來江濱柳跟雲之凡重逢的段子
感覺就很不一樣 (也或許只是因為我長大了而已...)
雲之凡進到病房時 這段隱隱的內心戲看了讓人心好酸
雲之凡說剛登的那天就看到了
是不是其實他想隱瞞對方也隱瞞住自己的思念?
江濱柳說上海那麼大 我們還在一起
沒想到...小小的台北把我們難倒了

兩個人有一句沒一句的對話 因為時空因為無奈嗎?
聽起來...真的覺得好難過
不過最讓我不捨的是雲之凡離開後
江太太走進來想要將手放在江濱柳身上安慰他
沒想到卻被江濱柳拒絕了 於是江太太獨自走到角落
後來江濱柳將手伸向空中...兩個人手握在一起
看起來或許像是江太太安慰了江濱柳 但在江太太心中一定也被安慰了
而我第一次哭的這麼慘...

桃花源部份
完全不一樣!!!
由明華園演出 全部台語發音
近似野台戲的表演方式 感覺很不一樣
台下有現場"伴奏"的歌仔戲"樂隊"
各式曲牌各種調子 還有歌仔戲的身段
賴陶(老陶)的角色由丑生詮釋 整場戲笑聲不斷
還有吊鋼絲放乾冰之類的"特效"
不過讓我覺得...之後的悲更悲了

暗戀是悲劇 可是導演在劇中完成了他未完成的夢
桃花源是喜劇 可是最後呈現的是悲
賴陶沒有實現他的願望 他沒有帶走春花跟袁老闆

其實從我第一次看暗戀開始
我就懷疑過雲之凡出現的真實性 說不定他根本沒出現過
這是導演自己的夢 只不過從哪裡開始是希望完成的夢?
而賴陶有沒有再回到桃花源?連問心都不出現了
那我們覺得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吧?!

在看這場時 總忍不住拿最愛的那個版本來比較
不過桃花源部份實在沒法子這樣比...
李立群的老陶跟明華園的賴陶是不同的詮釋方式
我喜歡李立群的演法 也喜歡明華園的歌仔戲詮釋

在現場買了一本暗戀桃花源20周年紀念的書
書上介紹各個角色各個年代演出的人及特色
也附上了劇本 很有趣的一本書

原po時間:2006/9/4 上午 11: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