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我讀《巧克力戰爭》- 我想撼動整個宇宙

你是否擁有堅持與眾不同的勇氣?
或者說
你敢不敢撼動整個宇宙?
##CONTINUE##
這本書最開始給我的震撼
是校園中的權力鬥爭以及欺凌
雖然已經二十好幾 也不是沒見過這類的事
卻還是在心裡想著 這是真的嗎?真的嗎?真的嗎?
然後默默接受 人生還真過分!

殘酷的人性讓我想到在別的書中看到的
關於還沒有同理心的小孩子的殘酷
它說 殘忍跟殘酷不同
殘忍是你知道那會有感覺 你有同理心
殘酷是你不知道感覺是什麼 你只是覺得好玩
所以小孩子可能虐待動物 因為他不知道對方會痛 純粹好玩
但經歷過痛的人虐待動物 他可能也覺得好玩
只是那個心境不一樣 他知道你會痛 而他或許享受著

所以我覺得亞奇是殘忍
他可能有些能力還帶點幸運
也比別人更早了解人性 了解貪婪殘暴以及恐懼等等
運用並享受著 最讓人扼腕的大概是
小說的結局 壞人並沒有得到懲罰
亞奇仍然逃過黑骰子 並成功得到雷恩修士的保護傘
守夜會將會繼續運作

雖然這是小說 但更像是人生
沒有眨一下眼就切換畫面
傑瑞最後想對羅花生說的話 讓我很難過
千萬不要想去撼動整個宇宙~
這不是小說而已嗎?
害我心痛了一下!

特立獨行或是與眾不同的確需要勇氣
想起大學時的同學 想起大家對他的談論
想起我曾經覺得這樣做的他所面對的是大家那樣的眼神
如果是我 我會一樣嗎?

突然覺得自己會是羅花生
我想抗拒 但不一定敢站在前線
我選的應該是消極的反抗
雖然在小丸子的卡通裡
這樣就像藤木一樣 會被說是卑鄙

想起之前才跟家人提到在小學的事
因為反抗過老師 於是我被老師孤立
每次換位置一定是跟男生坐在一起
這些男生也是曾經反抗過 被老師不喜歡的
還被選為朝會指揮 被指定參加作文比賽
因為都沒有說 大家或許覺得很光榮
但其實在我心裡有一種不想認輸的感覺
因為知道你是故意的 於是我要好好表現
不想被你唱衰~

我很喜歡小說中關於心境的描寫
很貼切也很痛
喜歡羅花生最後跑去攙扶傑瑞 這個部份讓我很感動
這世上還是有真友誼的~
雖然有時候友誼是很脆弱的

我並不喜歡亞奇 或許他真的很帥又很聰明
而我最後問自己 你敢不敢撼動整個宇宙?
或許我敢! 但現在的我並不是高中生
所以我會這樣說~


最後補充一個奇妙的感觸
就是 高中生活力旺盛!
因為 在我的印象中
高中生打球打很兇 社團玩得很認真
欺負人的方式推陳出新
倒是上大學之後 覺得怎麼身邊都是宅男
因為不規律的生活讓你們墮落了嗎?
還是我高中時遇到的男生都比較熱血?

+++++++++++++++以下是說明之分隔線+++++++++++++++

這一篇是參加中時藝文村的活動 《巧克力戰爭》試讀活動
因為當初的試讀本很多 我就參加了
然後果不期然拿到了 如今終於看完了
看好久啊~~~~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羅花生這名字也太酷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