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電影】讓人尊重...以及 家

不用開臉
不用扮神
也可以讓人尊重的陣頭

我很喜歡這一段話
印象也很深刻

其實在預告片看到時
有種斷章取義的感覺
所以那時我不懂
但看了電影才知道
為什麼阿泰要這麼說

可能是因為大堂哥曾經是某個家將團的一員
可能是因為知道那樣的背景那樣的因素
所以在這部陣頭裡 我覺得好沉重好難過
所以在這部電影中 我哭的時間比較多

其實兒子也跟老爸一樣 不擅表達
遇見指示的三太子或許是命中有注定
但隨身攜帶視若寶貝的三太子則是自己決定的

喜歡這部片子
它表達出的關於成員背景 我心有戚戚焉
喜歡它的親情戲 每個節奏都扣人心弦
喜歡大家的內心戲 那麼的自然 那麼的痛

硬底子老演員就不說了
還害我喜歡上演阿泰的柯有倫 以及殺妹林雨宣

我也很喜歡梨子那個角色
從他媽媽託付 到師娘忍不住感傷接受
從他看著譜跟著團長打鼓 到學習別人直接複製表演
因為他是這樣的孩子 才會有這樣的表現
也因為他是那樣的孩子 才能激起大家的不服輸

開始練鼓的那段我也很喜歡
不服輸的個性 於是就算痛到要昏過去還是要撐著
大家眼中的壞小孩 其實比任何人都不服輸 不想被瞧不起
我喜歡大家練鼓時那種表情跟眼神

這段也有一個讓我覺得很痛的地方
當阿達師父抓著大家破皮起水泡流血的手責備自己兒子時
我哭了 因為阿泰那不認輸不屈服的表情之下
他的手何嘗不是這樣
他記得父親的話 更痛的是 他覺得他不被當作自己的小孩

是不是熱血 我不知道
我覺得很感人 讓人一直想掉淚
很喜歡它忠實呈現的那個背景
餘韻未了 我想再看一次

我看了網路上的一些心得
這部片子給我的感動是
它讓我看到了人們對陣頭孩子的誤解
那些的背後因素其實我們無法從他們平常顯露出的防衛中得知的
我不知道導演要讓我們看到的是什麼
只是我看到的 讓我很感動
所以我覺得不是熱血 而是尊重與家
那是那些大家眼中的壞孩子需要的
待在陣頭是為什麼?以前在鄉下時有太多這類的故事
而導演的陣頭裡把他們說出來了

沒有留言: